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10302号答复意见的函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8-27

尊敬的曾滔等代表:

  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10302号“关于公安部门加大对业委会委员违法行为立案侦查力度的建议”已收悉。盐田区为该建议的分办单位之一,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加强业主委员会规范履职和运作

  (一)推动物业小区依法设立共有资金账户。开设共有资金账户是实现小区业主自治管理的关键和基石,也是规范物业小区共有资金运作和业主委员会依法履职的核心要义。《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第七十二条规定:“业主大会可以在数据共享银行开设业主共有资金基本账户,也可以继续使用物业服务企业在数据共享银行开设的业主共有资金共管账户。”为此,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专门印发《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加强盐田区业主共有资金账户监管工作的函》。同时盐田区也组织印发《盐田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开设业主共有资金账户的通知》,积极督促指导辖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依法设立业主共有资金账户并及时进行报备,从而通过规范小区共有资金的运作,加强对业主委员会履职行为的监管。

  (二)加强小区共有资金信息公开,推动物业小区共有资金信息规范管理和使用透明化。盐田区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指导小区业主委员会严格落实《深圳市物业小区信息公开目录》的相关公示要求;同时依照《深圳市物业监管与公共服务平台信息公开操作手册》大力推广深圳市物业微信公众号,加强对物业小区信息公开的监督管理,从源头上遏制业主委员会成员出现挪用小区共有资金等违法行为,从而保障物业小区广大业主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三) 积极组织开展业主委员会履职专题培训,不断提高业主委员会成员的法律意识和履职能力。2020年9月,盐田区率先开展全市首场业主委员会履职专场培训,并在不同时期多次组织开展关于《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相关法规政策的解读培训活动;同时加强对业主委员会工作的指导,定期组织业主委员会参与物业管理知识讲座, 提高业主委员会成员的管理技能和履职能力。为更好地规范业主委员会的履职行为,盐田区专门组织制定《深圳市盐田区首次业主大会召开和业主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指引》以及《深圳市盐田区指导监督业主委员会规范履职工作参考》。目前,这两个文件正在审议当中,待正式施行后将有力指导街道办事处加强对业主委员会履职行为的监管。

  (四)创新成立全市首个综合性管理和服务平台,为小区业主委员会开展自治管理提供全面到位的专业服务。盐田区物业管理联合会积极面向辖区业主、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提供综合性的公共服务。通过引导业主委员会进入到物业联合会这个综合性平台,这一方面可积极调处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之间的矛盾纠纷;另一方面可通过物业公司开展对业主委员会日常活动的监督和规范化引导。

  (五)不断完善工作流程,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联合调处机制。盐田区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对物业小区业主委员会日常活动的指导监督作用,并针对信访举报件实行受理标准化、交办时限化、办结规范化等流程管理,确保信访举报信息“及时、准确、规范、保密”;同时,针对群众实名举报和有较为明确违法线索的案件,以及在执法过程中发现业委会成员涉嫌犯罪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司法机关移送,对业主委员会成员的违法行为形成打击合力。

  二、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小区自治管理

  (一)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各物业小区加快基层党组织的成立工作,因地制宜成立党支部或联合党支部;同时通过加强党建引领业委会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和引领作用,为小区业主委员会开展自治管理打下扎实的群众基础。

  (二)积极发挥党员先锋示范效应。在筹备新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候选人遴选阶段,社区党委和小区党支部就提前介入,并根据各小区情况推选出党员业主参与业主委员会委员选举。同时,街道办事处、社区党委加强与公安机关的信息协同,在候选人审核时也对参选业主的政治觉悟、文化水平、个人征信以及违法行为等要件进行严格审查,确保参选业主能有较高的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

  (三)积极构建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形成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街道办事处和居民委员会于一体的治理体系,街道办事处不定期指导和监督业主委员会有序开展工作,对于小区内部的重大事项,主动作为,将指导监督工作前置;并督促辖区社区工作站以及居委会询问跟进业委会的工作状况和列席业主委员会会议,发现问题及时指导监督和汇报反馈。同时,加强宣传和引导,提高业主的法律维权意识,让广大业主主动了解业主委员会运作情况并发挥监督作用,促使业主委员会决策和信息公开;积极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物业小区设立监事或监事会,对业主委员会的履职行为开展针对性监督和指导。由此,住建部门、街道办事处、社区党委和居委会、小区党支部、业主监事或监事会以及小区广大业主将形成监管合力,共同参与到对业主委员会日常活动的监督当中。通过发掘社区治理合力,促进小区各方主体联合监督,物业小区业主委员会将在法治规范的轨道上对小区物业管理发挥积极正向的作用。

  专此致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